English

不平凡的一年 不平凡的成就

两会侧记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6日下午,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审议朱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作出积极评价,盛赞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冷静地分析了今年的任务,是一篇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国家波澜壮阔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取得伟大成就的一年。

大事不断成就显著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杨谷)中共宜春地委书记危朝安代表谈起政府工作报告时激动地说:1999年是气势恢宏、惊心动魄的一年。如果说1998年我们遇到的困难主要是洪灾,那么去年就有国内,也有国际。去年,我们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同李登辉的“两国论”、同“法轮功”邪教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我们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深深感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愧为杰出的第三代领导人,他们领导全国人民在宏观经济仍然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基层同志更有精神了,心气更足了。

南昌市市长刘伟平代表说,这两年,党中央适时提出了扩大内需的方针,非常有效,增大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两年国家给南昌城市堤防建设投入12.6亿元,把南昌堤防标准由过去的3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党中央的这些措施都是切合经济发展实际的。过去的民间投资有些限制,去年初放开了,我们那里民办教育投入31亿元,很多消费的控制也取消了,住房二级市场成交了3亿元,这是扩大内需的一些政策的实际效果。

云南省计委主任庞锡钧代表认为,朱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实在,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特别是其中近两页的篇幅着重谈了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当前和今后要抓好的主要工作以及需要注意和处理好的问题等。作为西部的代表,听了以后倍受鼓舞,也进一步增强了对云南搞好西部大开发的信心。

财政政策积极扶贫卓有成效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杨永林)陕西代表团张海南代表在发言中对我国去年取得的经济成就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去年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取得了重要进展,经济发展速度在困难中仍达到7.2%,这都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正确领导取得的成果。

安康地区行署专员宋洪武代表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中央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内需,求得发展,实属不易。同时,扶贫攻坚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就安康而言,贫困人口数从1985年的96.5万人下降到1998年的19.2万人,去年又有10万人脱贫,使安康的贫困人口数下降到10万左右,这都说明我国的扶贫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工作思路明确政策措施得力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戴自更)青海代表团今天结合江泽民总书记昨天在该团的重要讲话,讨论和审议朱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本次大会恰值世纪之交,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

任金福代表说,朱总理的报告总结去年的成绩,实事求是。去年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8万亿,这是很了不起的数字。任代表认为,朱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给他留下了最深的感受有两点:一是今年的工作思路十分明晰,二是实现今年奋斗目标的措施十分得力。

邓本太代表说,江总书记昨天参加青海团所作的重要讲话激动人心,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人民的关心、关怀、对我们实现3年国有企业解困,实现扶贫攻坚的目标,加快西部开发,对提高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听了朱总理的报告,我们觉得以江泽民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宏观调控水平越来越高,使我们对祖国的前途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